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5 10:31: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市委、市政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民法典》、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以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主线,以规范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为己任,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做好我市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就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将法治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局主要领导的亲自带动示范下,局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日常事务依法开展,局依法行政工作呈现良好势头。

1.强化使命担当,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日程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民法典》、新《土地管理法》等,专题研究部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订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年中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推动法治建设及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2.注重身体力行,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行动中

一是带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自觉提升法律素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自觉强化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尊崇法治。把依法行政作为最高追求,努力做到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从法律中要思路找办法。对于行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从法律怎样规定的,规定的本意是什么,怎么做才能依法高效的角度去考量,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忠实践行法律。健全落实集体讨论制度,依法高效行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依法依规;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程序,重大问题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进行集体决策。2020年共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21次。

二、坚持依法高效,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依规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各项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酝酿、集体决策。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落实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局对外签署的行政合同全部实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合法、合规。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行政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信访事项处理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四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传播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全面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发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一是不动产登记工作再提速。积极推行优化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快速发展。多渠道拓宽便民服务通道,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自今年7月1日起,市本级一般不动产登记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批量业务除外),超前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了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二是大力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地)即交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在全省率先推出“交地即交证”。将国有建设用地不动产权籍调查前置,与拟供宗地权籍调查合并,变“委托调查”为“主动调查”。对拟供宗地范围内情况进行内外业核实,确保净地供应;同步实施权籍实地调查与相邻界址确认,待宗地供应后即完善调查成果,将原3-5个工作日压缩至零工作日,节省企业时间。勇于担当,实行容缺受理,项目交地前容缺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在交地时,企业只要缴清税费即可一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力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建。三是依托大数据技术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整合公安、税务、房管等17个部门59类数据,按照审核自动化的要求设计不动产登记软件;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赣服通等多个平台开办业务,实现申请简便“无纸化”、申请场所“多样化”;加快配套自动取证终端建设,利用身份证+动态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全天候、多场所自动取证服务,即来即取。

(三)全方位加强行政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一是根据《2018—2022年南昌市基层党建规划纲要》(洪发〔2018〕15号)和《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洪办发〔2018〕1号)有关精神和要求,印发了《关于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二是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暂行管理办法》,组织编制了《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开发了南昌市“多测合一”管理平台。扎实开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力推《南昌市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三是经前期密集调研,新《南昌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已列入市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

(四)着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制定印发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及《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通知》并全面推行。高度重视行“两法”衔接工作,今年我局已向南昌市公安局移送了1宗曾维发等三人涉嫌非法买卖土地的违法线索。二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强化防控责任、措施的落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同时,深入开展“党建+联防联控”。组织党员干部408人下沉一线参加高速卡口、红苗社区、沙井街道等4个社区防控督查及志愿服务近1500次;组织45个党支部663名党员抗疫捐款累计70295元,54名党员干部职工抗疫献血累计13600毫升。采取“服务+减负”支持企业发展。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急用先行原则,全面落实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即收即办、先办后补等措施,对医疗卫生及防疫产品类项目用地采取容缺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报请市政府同意,出台《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关于防控疫情期间适当调整土地供应工作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市政府出台的《南昌市有效应对疫情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暂行)》中,我局有12条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工作,截止12月1日,共办理涉法涉诉案件40宗(行政诉讼36宗,检察抗诉答辩3宗,民事诉讼1宗)。答辩40宗,结案28宗(驳回23宗,撤诉5宗)。行政诉讼案件中涉及不动产纠纷28宗,其他8宗。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截止12月1日,共回复行政复议8宗,其中对我局作出的信息公开不服的2宗,不动产登记纠纷申请复议4宗,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申请2宗。行政复议答辩8宗,结案5宗,其中维持3宗,确认违法2宗。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治理能力。我局扎实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8”世界海洋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期集中开展自然资源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活动。坚持把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群众性普法活动,扎实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营造全民守法的氛围,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自觉性,形成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良性循环。今年,我局在全系统重点学习开展了新《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三、坚持目标导向,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规划管理日趋精细。稳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市政交通规划体系。扎实开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

二是服务发展有力有效。积极做好南昌发展的用地保障工作,做到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应保尽保,土地供应“量质”齐升,土地储备和旧改资金保障有新进展。

三是资源管护扎实有为。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保护职责,全力推进补充耕地工作。认真开展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工作、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深入开展“节地增效”专题研究。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严格开展违法用地整改落实。

四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首次采取规划参与三级联动积极推进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制定南昌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一链办理”实施细则并试行。扎实开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

下一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法治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打造依法、高效、便民、廉洁自然资源。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