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10:34: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办的决策部署,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法治自然资源建设目标任务,着力加强自然资源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做好南昌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我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将法治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局主要领导的亲自带动示范下,局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日常事务依法开展,局依法行政工作呈现良好势头。

1、坚持力学笃行,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

一年来,局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班长”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一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马列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通过局党组会、班子碰头会等形式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二是健全落实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依法依规;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程序,重大问题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进行集体决策。

三是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年初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中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推动党建、法治建设及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2、聚焦主业主责,推进中心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规划管理日趋精细。稳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市政交通规划体系。扎实开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

二是服务发展有力有效。积极做好南昌发展的用地保障工作,做到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应保尽保,土地供应“量质”齐升,土地储备和旧改资金保障有新进展。

三是资源管护扎实有为。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保护职责,全力推进补充耕地工作。认真开展储备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工作、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深入开展“节地增效”专题研究。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严格开展违法用地整改落实。

四是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捷。依托大数据技术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不动产登记工作再提速,大力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地)即交证”。

五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首次采取规划参与三级联动积极推进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制定南昌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一链办理”实施细则并试行。扎实开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

3、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心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将一批能干事有担当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抓实抓细。筑牢清廉底线,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4、纳入绩效考核,法治政府建设落细落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一)扎实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六月底,我局已全面完成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两项工作任务,即:1.将交通市政类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事项合并成一项(即核发交通市政类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交通市政类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的审批时限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2.在微信小程序中已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查询和打印功能;非住宅不动产信息查询也已正式上线;同时在不动产登记大楼、房管局大厅及不动产各分窗口放置互联网查询操作指南。

(二)完善权责清单,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参与梳理确定《南昌市认领实施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江西省自然资源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细化表》及《自然资源领域乡镇(街道)统一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部门职责权限,根据职权划分,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政务办最新要求,及时统计更新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一次不跑”事项清单;在新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上,开展南昌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录入和优化工作。今年,我局共办理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的群众政务咨询22件。

加快“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制度的结合及运用。及时梳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通过确定《南昌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南昌市赋予特色产业园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目录意见》自然资源领域部分,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制度基础。加快我局“赣服通”4.0政务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

(三)强化法律顾问团队建设,推进依法决策。一是通过公开选聘,确定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我局法律顾问团队。实行法律顾问坐班制度,局机关所有涉法涉诉事项及重大行政决策均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二是市局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再共享一个法律顾问团队,而是双方分别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形成市局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律顾问分别代理、合力维护我局权益的现象,大大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四)多措并举,创新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江西财大教授欧阳君君举办了《民法典中的自然资源管理及其展开》的专题讲座,邀请局法律顾问就如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召开局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议。干部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强化。土地储备中心、登记中心及各分局也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国情国策。局机关在不动产登记大楼一楼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宣传标语;局官网、广大干部职工利用微博、微信转发《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地球说话了》《今天,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等短视频,呼吁大家珍爱地球家园,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手册、开展现场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五)创建诉源治理机制,多元化解行政争议。为从源头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缩短行政纠纷处理周期,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我局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在全省首创与法院建立了诉源治理机制,成立了全省首个诉源治理办公室,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力争一些行政争议在法院的参与下,在诉源治理办公室开展诉前调解,调解成功则撤案,无法调解则继续正常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流程。目前我局已有部分案件调解成功,我局的创新举措得到了省高院和省政法委的积极关注,江西卫视等媒体对我局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迄今为止,全市系统办理涉法涉诉案件35宗,同比减少12.5%,答辩33宗,结案25宗。回复行政复议6宗,同比减少25%,答辩5宗,结案4宗。全市系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23件,同比增长26%,市本级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4批次、276人次,同比增长38%,逐一按时依法妥善办结。

(六)完善行政运力运行监督机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将土地出让信息、基准地价、不动产交易信息等政务信息在局网站和公众号上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布等规定,开门搞规划。二是认真抓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要求所有办理件都要征求人大委员和政协代表意见,经对方签署满意后,才算办结。今年共受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受理省政协委员提案4件, 已办理完毕;受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9件,已办理19件,还有10件正在办理当中;受理市政协委员提案16件,已办理7件,还有9件正在办理当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在市普法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自然资源建设目标任务,着力加强自然资源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做好我市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二是加强对系统内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查等活动,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促进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三是巩固大信访工作格局。实行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大信访格局。强化督查,推进化解调处方案化解到位;创新方法,从源头上探索建立防范自然资源信访问题发生的长效制度。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