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总体情况

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政策解读回应、政务舆情处置回应等情况。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通过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986657,传真:0791-83987106。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组织领导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和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管理、指导、协调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事宜,保证政务信息工作的日常运作。

2.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政务新媒体发布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

3.落实制度情况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政务信息工作迅速、准确、及时、安全。局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采用“谁开设、谁管理”的运行模式,各单位各部门每月及时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政务信息,确保网上政务信息内容详实。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来源的责任部门和单位,规定了公开信息的审核程序,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2020年我局公开信息总数2000余条。

4.门户网站运行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已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门户网站中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无误,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网站链接跳转经过审核把关,不存在错链和断链;网络弹窗服务使用情况正常,不会弹出负面有害信息,无任何商业炒作信息或违规发布广告情况的发生。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通过链接跳转到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协调管理。

5.安全督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负责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进行追责。市大数据局每季度对我局门户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结果均为合格。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被通报的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疫情信息发布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运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展板、海报等方式全方位积极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区重要工作举措,及时发布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市财政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本系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工作,分别于2020年6月8日、9月28日对我局2020年预算及2019年决算等信息进行了政务公开。通过严格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务预算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

3.自然资源业务公开

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地质灾害动态信息,设立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示、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地产交易等网站专栏,及时更新公告相关信息。同时按照《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启用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各县局、分局及时对批准的征地信息进行整理,统一在江西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动态更新。2020年我局共计回复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共9件,受理87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网络申请50件,信函申请37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为与申请人利益相关的规划图纸、规划审批信息、土地性质情况、征地批复等,以上信息我局均按规定依申请人指定的方式给予了答复。2020年,我局没有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通过局门户网站及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建言等相关信息,如: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58号提案的答复、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要求将地铁延伸至湾里区的建议》的回复等。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3件、政协提案18件,均全部受理并反馈结果。

(五)政策解读情况

局门户网站设立政策法规专栏,采取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运用图片、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国务院、自然资源部、省市政府重要政策的解读发布,营造正面、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有力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2020年,我局组织专人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宣讲新《土地管理法》,并在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对新《土地管理法》进行解读。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舆情处置回应工作,制定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方案》,多次组织人员参加舆情处置工作学习培训。根据市委网信办要求设立网络舆情联络员,及时关注有关自然资源系统的网络舆情。舆情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宜疏不宜堵”工作要求,坚持超前介入、快速处理原则,安排专人认真及时回复网民在局门户网站提出的咨询问题。2020年,我局网站共收到在线咨询30余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发送的政务舆情处置转办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4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3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4

130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7

0

0

0

0

0

8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7

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7

0

0

0

0

0

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内容更加全面、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在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落实政策解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完善政务公开行为,主要落实好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快实现政务信息的电子化,降低查询成本。

二是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公开能力。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我局网站信息资源和政务新媒体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发布界面,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能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