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坚持依法行政,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树形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运作。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网信办负责管理、指导、协调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事宜,档案信息中心负责局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公开信息的具体发布工作。

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保障单位,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明确了档案信息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对于交互类信息,档案信息中心还确定专人每日查看在线咨询和依申请公开栏目,对咨询和提问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答复,保证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强化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一是我局制定了《南昌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洪国土资办字[2009]58号),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迅速、准确、及时、安全报送的原则,明确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管理的通知》(洪国土资办字[2010]198号),明确了信息来源的责任保障部门和单位,规定了公开信息的审核程序,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这些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障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建立并兑现激励措施。为调动全系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局出台了《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奖励办法》(洪国土资办字[2014]11)并每半年一次兑现奖励,从制度上激励和调动全系统的积极性。

三、加强信息审核,保证信息安全。

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制定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明确了由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单位提供信息,并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统一由信息中心负责发布信息的安全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信息公开检查与督导。局网信办每半年组织档案信息中心对对市局网站及所辖四县五区国土局(分局)网站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进行检查,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统一标准,对政务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同时依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和《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转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赣国土资办发[2014]88号)文件精神,省国土厅网信办统一组织,开展全省《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制作工作。我局网站上也积极根据专栏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

征地信息公开:一是各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组织“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材料前,按规定履行了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和听证程序。被征地村组和农民提出听证申请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听证会,待征地村组和农民对征地听证处理情况和征地补偿安置途径不意见或表示满意后,各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才将征地报批材料报送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审核。二是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受理材料的同时,将报件的主要信息(批次名称、位置、面积、征地补偿标准等)在国土资源局的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如存在异议,我局将暂停审核该批次的有关材料。三是征地经有批准权限的政府批准后,我局在市国土局的门户网站进行征地信息批后公告,包含批次名称、批准部门、批复文号、批准面积、涉及征地面积等。四是征地批准后,组织实施征地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严格履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征用土地方案经依法批准后,组织征地实施的具体部门将批准征地机关、批准文号、征用土地的用途、范围、面积以及征地补偿标准、农业人员安置办法和办理征地补偿的期限等,在被征用土地所在地的乡(镇)、村予以公告。被征用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在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持土地权属证书到公告指定的部门办理征地补偿登记。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根据经批准的征用土地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被征用土地所在地的乡(镇)、村予以公告,听取被征用土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截止到本报告撰写之日,我局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信息37条。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在市财政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下,积极做好本系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工作。于213日及925日分别对2015年预算及2014年决算进行了政务公开。我局根据财政部门要求,细化了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至项级科目,“三公”经费预算详细公开总额和分项数额。在全省、全市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引下,积极推进南昌市国土系统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坚持勤俭节约,健全理性节约长效机制,强化市局财务处的预算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

政策解读和热点问题回应工作:我局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上,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回应。我局安排专人认真及时办理回复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栏目中涉及本单位的咨询问题。

六、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信息公开力争全覆盖。一是信息公开形式多样。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查询点、专报、电子屏以及触摸屏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二是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信息公开全覆盖。我局门户网站是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下的一个子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子平台、“一站式”服务子平台、网上互动子平台和网上交易平台。政务公开子平台安排了机构设置、政务动态、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案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一站式”服务子平台设置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收费公开、审批结果公开、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在线查询、表格下载等栏目,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网上互动子平台布局了在线咨询、局长信箱、举报信箱、信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直播、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网上互动栏目,加强与群众互动,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截至目前网站共收到在线咨询111条,全部给予及时的回复。同时我局的政务信息还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进行发布,每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总体而言我局政务门户网站栏目丰富,信息覆盖较为全面。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确定专人每日查看在线咨询和依申请公开栏目,对咨询和提问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答复,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3件,其中网络申请数25件,信函申请数8,件件依法、及时、准确地按时落实回复,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做好当面咨询处理。我局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热情接待好群众咨询,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ncdoc/zgnc)、南昌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nc.jxgtt.gov.cn/index.html)、南昌市档案局或到本局信息公开查询场所等形式,主动提供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20151231日,通过局信息公开查询点接待公众咨询148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受理的所有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