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坚持依法行政,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树形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内部责任分工。一是建立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运作。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网信办负责管理、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事宜,档案信息中心负责局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公开信息的具体发布工作。二是明确内部责任分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保障单位,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明确了档案信息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对于交互类信息, 档案信息中心还确定专人每日查看在线咨询和依申请公开栏目,对咨询和提问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答复,保证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 强化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我局建立健全了各项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南昌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管理的通知》、《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奖励办法》。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激励和调动全系统的积极性,有力地保障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还坚持从源头上把关,特别在文件签发环节上,拟文单位必须明确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未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文件一律不予发文。

() 加强信息审核,保证信息安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制定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明确了由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单位提供信息,并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统一由信息中心负责发布信息的安全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与督导。局网信办每半年组织档案信息中心对对市局网站及所辖四县五区国土局(分局)网站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进行检查,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统一标准,对政务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同时依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 加大政府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4.22”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宣传活动为重点,强化宣传宣策划,坚持正面引导,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报刊媒体传力度,我局通过《中国国土资源报》等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发办[2012]26号、[2013]73号)精神,做好我局相关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将我局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二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长安置方案公告。在征地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执行告知、确认、听证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诉权。凡是听证告知程序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一律不予通过建设用地报批审查。其次二、做好征地信息查询,及时公布获批征地信息,将获批的批准文件、征地范围、面积等相关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以便公众查询。据统计,今年发布征地信息59条。

2、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子平台、“一站式”服务子平台、网上互动子平台。政务公开子平台安排了机构设置、政务动态、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案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一站式”服务子平台设置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收费公开、审批结果公开、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在线查询、表格下载等栏目,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网上互动子平台布局了在线咨询、局长信箱、举报信箱、信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直播、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网上互动栏目,加强与群众互动,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我局的政务信息还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进行发布,每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应该说我局政务门户网站栏目丰富,信息覆盖全面。2014年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独立网站上共主动公开372条。

  3、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情况。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免费对内对外提供档案信息查询服务,2014年为系统内和公众提供查询447人次。

4、定期向市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办公室建立了定期向市档案馆报送现时文件的制度,安排专人做好向市档案馆报送信息。

() 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热情接待好群众咨询,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ncdoc/zgnc)、南昌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nc.jxgtt.gov.cn)、南昌市档案局或到本局信息公开查询场所等形式,主动提供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20141231日,通过局信息公开查询点向公众提供查询累计1667条,其中2014年度通过网站接受咨询157人次。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农用地转用以及建设用地批文等方面的信息。

()办理情况。对于受理的17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件,经审核为可公开政府信息的17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受理的所有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回复而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局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二是个别县局、分局的重视程度、人员配备、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事项报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