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收储“创新经”显成效 各地考察组频点赞—市土地储备中心不断探索做好土地开发“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6-07 16:16:38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67日,《南昌日报》第8版刊发题为《收储“创新经”显成效 各地考察组频点赞》的报道,近年来,市土地储备中心在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补足民生事业短板等方面积极作为,服务棚改旧改、推进城市更新、高效利用“边角废料”改善生活空间,为建设“城市土储范例”提供了有力的要素支撑和保障,赢得省内外同行高度好评点赞。原文如下:


收储“创新经”显成效 各地考察组频点赞

——市土地储备中心不断探索做好土地开发“大文章”


绳金塔等旧改项目的推进,让百年老街释放新活力,居民生活满足感得以夯实;

“螺蛳壳里做道场”,让朝阳新城实现交通立体化,居民生活幸福感有效提升;

微改造“边角废料”,打造“有颜值、有温度”的生活空间,居民获得感得到保障……

近年来,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不断探索,努力念好南昌收储“创新经”,做到及时供应,合理管护,在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补足民生事业短板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显著成效,吸引了外省、市考察团纷纷前来交流“取经”,赢得一致好评。

百年老街焕新貌

繁华的商业街、宽敞的林荫大道、流线型的公共空间、别具一格的商务公寓……走入位于青云谱区的十字街(王府井)项目地块,来自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的考察组专家们纷纷表示,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先进做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云谱区十字街(王府井)项目地块,是南昌市棚户区改造的典型案例。项目占地面积约400亩,拆迁面积为约27.2万平方米,拆迁户数2271户,为我市2013年棚户区改造面积最大的项目。

曾经的十字街,是南昌城区交通要道,被誉为南昌第一老街,但在全市棚改项目启动改造前,这里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曲曲弯弯、坑洼不平,道路两旁高高低低的木板房与省会南昌形象格格不入。

为适应城市发展步伐,南昌市启动十字街旧城改造工作,借助这一改造,青云谱区将十字街地块打造成了集传统商业步行街、商务公寓、居住及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区域商务中心。随着总投资70亿元的王府井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成功落地,一个一站式潮流时尚消费地被打造了出来。

百年十字街,今朝换新颜。近五年来,南昌市通过持续投入配套建设,十字街的街区面貌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如今的十字街已被一座座新建筑取代,2271户群众也因此喜圆新居梦;十字街西段的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也“以文兴旅”,成功吸引民俗文化体验、公益博览等大批非遗项目入驻,区域新型业态释放新活力。

IMG_0363

十字街改造顺应了时代变化,响应了群众的呼声,不仅让居民盼望住新房的梦想变为现实,也盘活了城区地块,让其重新焕发商业活力,这些都体现出南昌在旧改中充分实现了因地制宜。参观完十字街(王府井)项目地块,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马朝阳对改造后的成效赞叹不已。“南昌市土储中心在城市更新、储备土地管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此次考察交流收获甚大,希望今后工作中加强联系,增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地方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朝阳新城火出圈

作为现如今的人居典范新城,南昌西湖区朝阳新城的蜕变成功“出圈”,也吸引着一批批考察组前来“一探究竟”。

曾经,这里配套设施标准低,布局散乱,人口聚集多,居住条件差,周边垃圾成堆,一到雨季,趟污水、踏积水是出行常态。

为实现朝阳新城高质量发展,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紧跟市政府“大收储”的土地运作模式,改变以往逐个地块收储的模式,在完善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土地“成熟一块,出让一块”。创新出让新模式,土地出让后,土地出让收入实现封闭运作,收益部分滚动用于土地收储及专项用于朝阳新城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合理安排了供地时序、供地结构和供地规模。

为提升朝阳新城居住舒适度提供有力支撑,市土储中心打出“组合拳”,十余年间坚持“螺蛳壳里做道场”,通过委托代建的方式推动隆泰苑、抚生佳园、桃花园综合安置小区等三个安置房项目落地,成功预留村级集中安置点8个,用地面积合计1311亩,改善了周边居民居住条件;科学合理打造精品城市绿化,实施工程委托代建,委托实施朝阳新城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目前修建道路达45条,建设市民公园、街头绿地项目20余个,优化亮化美化居住环境;加大学校、医疗、公共交通等公益事业用地供应,引进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中学、站前路小学等一批公益性配套项目,方便了居民生活……

目前,市土储中心已收储朝阳片区土地约25877亩,收储成本合计约182亿元,已出让土地约5975亩,土地出让金总额约337亿元,现在的朝阳新城已实现地铁、公交一体化,生活配套设施完善,是南昌市较为成熟的居住区之一。

九江市八里湖新区管理委员会考察组成员对南昌朝阳新城的变化表示惊叹:“朝阳新城之所以有现在的发展成效,离不开南昌收储工作的有序推进,南昌土地储备由侧重供地管理向综合型资产管理、由侧重实现土地资产经济价值向统筹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并重转型,为朝阳新城补齐了多方面短板。”

零星地块巧盘活

漫步在南昌的大街小巷,间隔不远就能遇见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城市休闲空间。人们在这里或纳凉歇脚,或运动健身,或聊天下棋,舒适而惬意。

曾经坑洼的破损水泥路面铺上了塑胶跑道,私搭乱建的违章被重新规划了绿化、小游园、停车位,废弃闲置区蜕变成一处处集功能、生态、景观等多元素于一体的休闲活动区域……今年,市土地储备中心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聚焦城市功能短板和“一老一幼”用地问题,加快零星地块盘活闲置攻坚力度,联合相关技术承担单位,对城区储备土地5亩以下微型地块的使用功能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变“边角废料”为“金边银角”,让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9d437d530328c9bd708f731dd26505c


“改造工程看似简单,但做到让居民满意着实下了大功夫。”抚州市自然资源局考察组相关专家表示,将城市中的小微地块改造推到“聚光灯”之下,已成为南昌探索城市更新的具体实践。在选址上,南昌巧妙利用空间,改造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用地红线退让地,腾退出用地建设休闲空间的典型做法值得周边省市的学习和借鉴。

“今年,我们已将一批可充分利用区域边角空地、废弃绿化带等储备地块进行合理规划,初步规划了6宗拟作社会停车场的微型地块。”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有机更新,小微改造”,利用存量资源,激活低效用地,渐进式的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增加了全市空间的多元化使用。接下来,全市还将对540宗微型地块分期分批分步骤完成处置,着力补停车场用地、高压环网柜下地功能短板,加快第一批7宗用作停车场拟出让用地上市,打造象山路高压环网柜建设优化“范本”,最大限度的用好、管好这笔资产,变“边角废料”为“金边银角”。

外地专家频点赞

近两年来,南昌收储工作成为外省、市考察组考察学习、争相点赞的重点。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银川市土地储备中心、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抚州市自然资源局等十余家单位走进南昌,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南昌土地收储工作亮点及创新经验,对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用心收储,有效盘活区域闲置资源,高速推进区域收储的工作态度均予以了充分肯定。

“南昌的乘势而上,离不开每一位土储人的默默耕耘,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干部职工,在土地收购(征收)、资产管护和临时利用、土地前期开发、土地供应等每个环节追求专精尖的精神劲让我们佩服。”

“南昌城市更新的背后,彰显了土储人的担当,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化管理,镌刻着为民服务的使命,让我们深受震撼!”

座谈会上,南昌土地储备凭借市级强统筹、规划强引领、资金强保障、数智强赋能等方面的亮点,获得各地考察组成员们的频频点赞。大家纷纷感慨于南昌通过做好土地成片开发的“大文章”,书写区域空间重塑、板块价值重构、市民生活重启的“传奇”。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以强大的土地要素保障为基础,筹集资金为区域发展‘输血’,盘活闲置土地,提升区域发展‘造血’功能,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对高质量发展的孜孜以求,人民满意、群众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昌指日可待。”来自银川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党支部副书记、四级调研员王随强表示,希望银川和南昌两地土地储备部门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推动土地储备工作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昌将进一步加强市域统筹,将市本级好的做法向周边区县(市)推广,加速我市土地储备工作一盘棋、一体化高质量转型升级,让土地储备工作成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主抓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城市能级提升的助推器。

同时,南昌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以数智赋能实现对土地储备计划、收储、管护、开发供应等全流程动态监管,加快打造数智优储土地储备应用场景,并与多规合一”“智慧收储等空间智治场景有效对接,当好储备地块的管家,发挥土地资源资产的最大效益,为南昌争当江西高质量发展、建设城市土储范例提供有力的要素支撑和保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