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召开《南昌市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2021—2025年)》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16:23:01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浏览量:字体:

20211115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陈献忠主持召开了《南昌市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20212025年)》专题汇报会,中心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市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南昌市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20212025年)》初步成果汇报,与会人员就成果内容进行了发言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献忠指出,土地储备在调控土地市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合理做好全市土地收储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编制“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是落实自然资源部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土地储备的前瞻性、规范性、科学性,指导土地储备工作稳定、有序、高效开展,避免盲目扩大储备,防范资金风险,是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储备土地做地计划和储备土地出让计划的上位规划,是上述计划科学编制并有效落实的依据。

陈献忠就规划编制工作强调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以规划为引领,符合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结合各区发展规划,统筹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近期与远期、增量与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合理化规划引导。二是要紧贴南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特别是在南昌新的发展机遇下,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考虑我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新的发展战略和城市定位,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三是新形势下土地储备工作面临着转型发展,南昌市列入了自然资源部土地储备监测监管工作试点城市,未来五年,我们要从储备新增建设用地为主向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为主转变,从收储经营性用地为主向全口径收储转变,从供应导向向要素保障并举转变,统筹做好经营性用地、文教卫等民生用地、基础设施用地、工业用地等多元化全要素保障。四是在当前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压力增大,全面落实“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大背景下,对如何提高土地收储效率,如何“做精储优”,如何实现土地经营效益最大化,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在编制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五是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的编制要做好与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和盘活低效闲置土地等相关规划的衔接,互相补充和促进。

市土储中心各分中心,中心财务科、综合业务科、储备一科、储备二科、信息督查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