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关于《南昌市图书馆新馆(暂名)建筑和周边区域景观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的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13 15:21:47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一、设计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加快推动南昌市图书馆新馆(暂名)建筑和周边区域景观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我局发布项目预公告并拟于近期开展现场交流及踏勘。

南昌市图书馆新馆拟选址于青山湖西岸滨湖公园东南端,视野开阔,滨水景观优越,是周边滨湖区域的视觉焦点,利于打造标志性建筑。

南昌市图书馆新馆将设计成为一座充满诗意、激动人心、南昌人引以为豪的世界级建筑艺术作品。在功能上,不局限于传统的图书馆功能,而应是一座滨湖地标性先锋文化综合体。建筑整体应晶莹剔透,结构材质轻盈透明,与青山湖风景区周边环境相互协调、相得益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昌最优美的观景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最文艺的打卡景点,在青山湖旁形成湖畔明珠、一叶青舟的文化意向。

二、设计范围

本次概念性设计方案包含两部分:一是南昌市图书馆新馆建筑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5-3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室),总用地总面积约30亩;二是周边区域景观设计,用地面积约457亩。

为激发设计单位创作灵感,项目用地、建筑体量和风格均为指引性要求。

项目区位图

规划范围示意图

三、设计要求

1、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或机构均可报名,报名单位需具有文化类建筑设计项目经验(已建或在建)。

2、报名单位必须具有经合法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机构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机构,不得同时报名参赛。

3、允许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含牵头单位)不得超过3家,需以联合体协议书明确联合体的牵头机构和各自职责。联合体成员不得再单独以自己名义,或者与另外的设计机构组成联合体参加本次征集。

4、不接受自然人或自然人组合的报名。

5、报名单位填写预报名表,盖章扫描后发送至电子邮箱ncstsgxg@163.com

四、征集流程及费用

采取公开采购的方式进行方案征集。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资格预审。发布征集公告,报名单位提交概念设计意向方案及资格预审文件,主办单位发放设计任务书、基础资料包,根据情况组织项目交流及答疑,召开资格预审会对报名单位所提交的有效资料进行评审,确定无排序的5家入围单位和2家有排序的备选单位。

第二阶段:方案比选。5家入围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符合要求的设计成果文件,主办单位组织建筑方案评审会进行评审,评选出单位排序。主办单位经综合评定后确定1家设计机构作为中选单位。

五、奖励与设计补偿费

本次征集总设计费为300万元:5家入围单位按最终排名获得奖励,第一至三名分别获得120万元、70万元、50万元,第四至五名各获得30万元。(注:以上费用均含税)

六、日程安排

征集时间拟为202212-20233月,详细如下:

报名及资格预审阶段

时间

事项

202212

发布征集公告,报名通道开启

(约30天)

单位提交资信文件和概念提案成果,同时报名截止

(约5天)

资格预审会,公布入围单位和备选单位名单

建筑方案设计及评审阶段

时间

事项

(约40天)

入围单位提交建筑方案成果

(约5天)

建筑方案评审会,确定排名

(时间待定)

经上级部门决定中选单位

注: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发布的采购公告为准。

七、征集说明

1、本次征集活动设计费均以人民币在境内支付,国外设计机构或个人无法收取人民币的,可授权国内合法独立法人代收款项。

2、设计机构对应征作品享有署名权,经主办单位许可后可通过传播媒介、专业杂志、书刊或其他形式评价、展示其应征作品。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项目建设单位有权在本项目的咨询中使用应征方案成果,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项目建设单位在本项目的方案调整综合时可以全部或部分使用应征方案成果,也可对其进行修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项目建设单位还可对所有应征成果印刷、出版和展览,可通过传播媒介、专业杂志、书刊或其他形式评价、展示、宣传应征方案成果。

3、设计方案应为原创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设计方案或任何用于创作参选作品的素材均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及其他权利。若发生以上侵权行为,由此引发的一切纠纷或法律责任由设计机构承担;给主办单位造成的损失的,由设计方赔偿。

4、设计单位应遵守国家的有关保密规定,妥善保管主办单位提供的图纸资料,并保护其知识产权。未经主办单位许可不得将图纸资料或设计成果向第三方转让或用于本项目外的其他项目。

5、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设计单位均被视为承认本公告的所有条款。

6、本次征集活动本身及与本次活动相关的文件所适用的法律和法规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和法规。

7、本次征集活动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八、组织机构与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市图书馆

联系方式:0791-83987023 李先生 0791-83868201 胡先生

电子邮箱:ncstsgxg@163.com

咨询时间:9:00-12:00,14:00-17:00(周一至周五)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157号 不动产登记大楼212106

附件:《南昌市图书馆新馆(暂名)建筑和周边区域景观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预报名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