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26 10:36:15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浏览量:字体:

督察问题:督察还发现,一些地方绿色矿山创建验收弄虚作假。督察组现场抽查新余市两家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局验收的绿色矿山,发现锁匙坑采石场擅自新增石料加工生产线,道路碎石抛撒、积尘较厚,扬尘自动监测设备损坏并长期停用,物料堆场无“三防”措施,但在绿色矿山验收考核打分中却应扣未扣。江西俊宜矿业公司石灰粉运输皮带未封闭,物料装卸车间粉尘无组织排放,车间四壁和顶棚堆积厚厚尘垢,“绿色“不足,“灰色”明显。

整改目标:严格按照《江西省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管理办法 (试行)》规定要求,组织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并适时开展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确保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质量。

整改措施:

(一)按照《江西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建立市、县(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应急管理等五部门绿色矿山建设部门联动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核查评估,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绿色矿山建设核查评估工作规程,依法按程序组织实施,严格落实绿色矿山创建、评估和管理等各项措施,并对已建成绿色矿山加强动态管理。

(二)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围绕先决条件、矿容矿貌、生态修复、三废排放、依法依规等重点内容,对已入库的绿色矿山,严格对照绿色矿山建设相关标准要求,组织进行绿色矿山“回头看”实地核查和复核工作,填写“回头看”检查表,并形成市级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报告,对达到标准的予以保留,对未达到标准的,移出绿色矿山名录。目前,我市现有在库绿色矿山1家,为南昌晋海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矿,2020年列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省厅和市局先后两次组织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复核,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三)对2018年以来新建矿山,严格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通知》(赣自然资办字〔2021200号)要求,认真履行合同约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原则上正式投产后1年内须通过绿色矿山评估核查,未通过的给予6个月整改期。2018年以来,我市新建矿山2家,分别是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东岗桥地热水和江西嘉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厚田地热水。其中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东岗桥地热水已通过省厅核查评估,已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江西嘉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厚田地热水正在办理井口用地手续,矿山处于基建状态,目前尚未投产,下一步,我局将督促辖区分局持续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调度推进,督促矿山企业加强绿色矿山建设进度。

整改完成情况:

我市共计创建绿色矿山2家,其中:南昌晋海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矿为2020年创建的省级绿色矿山,于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均已通过省厅绿色矿山“回头看”核查评估,符合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东岗桥地热水已于8月份通过省厅核查评估,已列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江西嘉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厚田地热水至今未取得井口用地手续,企业未投产,不在此次整改范围,我局将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创建标准,督促辖区分局加快其绿色矿山创建的力度和进度。

我市在绿色矿山建设验收中,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均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定要求,组织开展绿色矿山创建、评估和管理

南昌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0791-86356026,公示10日,接受社会监督。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