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限塑!我们应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3-07-19 16:28:5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限塑!我们应该怎么做?

IMG_256

据了解,全球平均每1分钟消耗100万个塑料袋,全球每年塑料总消费量4亿吨,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而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全部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20圈。禁塑、限塑的这场“战争”迫在眉睫。

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白色污染。联合国研究显示:一次性塑料制品重量轻、难回收,不仅环境泄露风险大,容易流散到土地、河流和海洋里,还增加了后续处置难度,存在环境威胁,甚至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IMG_256

根据国家规定,自2020年起:

 1.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

 2.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3.在全国餐饮行业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4.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刀叉勺;

 5.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中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IMG_256

作为普通民众

我们应该做到怎样保护环境

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为保护地球、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做出贡献呢?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IMG_256

1.按需点餐、厉行节约,若有剩余和外带,尽量使用自带餐盒打包,减少一次性餐盒、塑料袋使用。

IMG_256

2.少点外卖,选择“无需餐具”,在公共场合自备餐具、水杯,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3.外出聚餐不铺张浪费,使用自带餐盒打包,减少一次性餐盒、塑料袋的使用。

4.外出自备水杯,旅行、出差自带洗漱用品、拖鞋等。

5.超市购物准备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6.快递包装重复使用或定期回收。

7.不乱扔饮料瓶、塑料袋以及其他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定期回收。

8.必须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时,尽量选择纸基或生物降解制品进行替代。

9.避免使用含塑料微珠的洗护产品。如身体磨砂膏、去角质产品、沐浴啫喱、牙膏等,微珠会污染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目前市面上有几个大品牌已经承诺不会在产品里加微珠塑料,大家自行百度哦)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少用塑料制品、不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需要每一个人贡献一份力。可能在最初会有不便和不适应,但只要我们用保护环境的心去努力去克服,逐渐做到自觉“限塑”、“禁塑”,那么这些不便最终会为我们乃至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长远的便利,这样功在千秋的举手之劳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