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节约用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26 10:31:10来源:浏览量: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是我国的基本水情,我省水资源总量虽丰富,但季节性缺水突出,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三大问题并存。

为此,我们倡议大家行动起来,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珍惜水资源,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一、增强节水意识。树立节水意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认清我国水资源严重匮乏的严峻形势,转变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节约用水光荣、肆意浪费可耻”的价值观。

二、养成节水习惯。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随意浪费现象发生。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节约每一滴水,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节约用水。

三、提倡用水科学。“一水多用”,提高用水效率。

1.饮用水:按需取水,不可多取浪费。外出自带水杯,少用公共水杯,减少清洗用水。没喝完的瓶装水随身带走,切勿丢弃。收集利用暖瓶剩水和净水机尾水。

2.餐厨用水:注重清洗次序,清洗餐具前先擦去油污,少占用餐具,减少洗涤用水,收集利用洗菜水和淘米水等。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清洗水量。不要用长流水解冻食材。用容器盛水清洗食材餐具,不要用长流水冲洗。鼓励采用节水型洗菜、洗碗设备。

3.洗漱用水:洗漱间隙随手关闭水龙头,控制洗漱水量和时间,适量使用洗手液,减少冲洗水量。

4.洗浴用水:洗浴间隙关闭水龙头,控制洗浴水量和时间。洗澡宜用淋浴,收集利用浴前冷水。适量使用沐浴液,减少冲淋水量。

5.冲厕用水:正确使用便器大小水按钮,冲厕优先使用非常规水,不要将垃圾倒入便器冲走。

6.洗衣用水:洗衣机清洗衣物宜集中,少量衣物宜用手洗,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漂洗水量,收集利用洗衣水,不要用长流水冲洗衣物。

7.保洁用水:用容器盛水清洗抹布拖把,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清洗水量,保洁优先使用回收水。接水时避免水满溢出,不要用长流水冲洗拖把。

7.洗车用水:酌情减少洗车次数,使用可循环节水型洗车设备。科学设置洗车龙头出水量,合理压缩洗车时间。

8.景观绿化用水:优先采用非常规水,同时做好水循环利用。绿化灌溉采用喷灌、微喷灌和滴灌等高效节水方式,地面采用透水措施。

9.用水器具:知道用水器具水效等级。不要选购非节水型用水器具,鼓励使用感应式或其他非接触式用水器具。

朋友们,行动起来吧!为了能让我们拥有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美好、和谐的美丽的家园,珍惜水资源吧!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

                       2021326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