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全面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7 16:29: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提前进入汛期的紧急通知》要求,324日,我省宣布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1)偏早8天。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力做好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强化地质灾害防治部署

为扎实做好我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及时起草了《南昌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呈报市政府审批,3月初,市政府印发实施该方案,2023年度地灾防治工作提前进行了谋划部署。汛期来临前,及时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地质灾害防治值班手册》进行了修订,调整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指挥机构,健全完善了全市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体制机制。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准备工作的通知》,派出工作组赴安义、湾里等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县、区检查调研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准备情况,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地灾隐患点、走访当地群众及有关单位相结合的方式,逐项对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针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二、压紧压实地灾防治责任

根据《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地灾防治工作人员7人,现全市系统地灾防治人员共59人。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更新了地灾防治责任人信息,结合地灾防治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群测群防员25人,督促相关县局、分局及时发放“两卡一表”(即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应急预案表)337张,确保各级各部门地灾防治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开展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会,邀请技术支撑单位专家为基层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员讲解地灾防治知识,培训人数108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防灾责任意识,提高了基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地灾隐患巡查排查

汛期来临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复核,有针对性地落实了防护措施。强降雨期间,加强对地灾隐患点巡查排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隐患风险,加强监测预警、群测群防,提前防范应对,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次,气象预警15次(其中橙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14次),降雨天气主要集中在2月上旬、3月中下旬和4月上旬。降雨期间,组织相关县局、分局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排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派出巡查排查队伍68批次176人次,派出专家工作组4批次9人次,巡查重要地灾隐患124点次,转移群众24人,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位于新建区石埠镇石埠林场无紫霄峰金坛寺,威胁居民1户共8人,目前已设置了警示标志,修建了部分挡土墙,确保过往行人安全,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四、加快地灾防治项目推进实施

目前,我市正在实施中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有3个,分别是南昌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实验点建设、湾里管理局太平镇枫林村涂家组滑坡等七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湾里地质灾害基层防灾能力建设。其中,南昌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项目,为临灾响应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0处监测预警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并网运行。湾里管理局太平镇枫林村涂家组滑坡等七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通过地质工程手段有效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地质灾害基层防灾能力建设项目,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从灾后治理转移到灾前预防,实现科学防治地质灾害,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会商系统建设和简易治理工程。

五、完善地灾防治会商研判机制

根据《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推进全省地质灾害值班视频点名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开展了地质灾害值班视频点名系统建设工作,形成独立安全的地质灾害值班视频会议体系,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视频点名系统已于41日前并网运行,发挥统一指挥调度作用。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协作联动,确保持续强降雨期间以及出现重大灾险情时能及时开展调度会商和分析研判。同时,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工作,印发《关于启动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班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落实了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地质灾害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规定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确保灾险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误报灾情。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