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三精准”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发布时间:2023-08-24 16:30:25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经济社会要发展,自然资源是保障。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工作定位,始终将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奋力实现了各级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为全市奋力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努力实现“两个大幅提升”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

  一、精准谋划,主动对接,全力解决项目难题

  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核心职能,未雨绸缪,超前布局,打好项目服务保障的提前量。一是主动对接服务。根据《关于印发南昌市稳经济增长督导和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2122号)要求,为解决好督导和服务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时成立重点项目土地要素障服务工作专班,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多次与市发改、市交通等部门沟通,3月份完成了2022年全市84个省重点项目、628个市级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问题的梳理,针对存在土地要素保障难题的项目逐一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保障服务重大重点项目的通知,在全市系统建立了重点项目定期会商、保障方案动态更新、重大项目领导领办、问题解决调研督导、保障工作统筹协调5项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实行全流程服务管理。三是立足内部挖潜。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工作理念,提前下达了各县、区闲置土地处置和土地整治等工作任务,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通过加大占补平衡项目整治入库进度、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启动新增指标预支等手段,大力提升市级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为服务重大项目做好资源要素储备,确保不让成熟项目等指标。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闲置土地处置7045.35亩,完成率132.70%,处置率位居全省第2位。

 二、精准发力,数字赋能,大力提升保障质效

  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报批效率,在吃透上级政策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争取上级倾斜奖励。一是及时出台政策做好服务指导。积极对照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立足我市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实施了空间规划、新增指标、临时用地等系列政策包,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和政策窗口期,科学服务指导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二是高效做好项目落地前各项前置。指导有关县、区做到项目两规一致性调整、成片开发方案审批、土地征收法定程序履行和用地报件组件的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建设用地83个批次,总用地16428亩,获批74个批次,总用地14800亩,有效保障昌北机场C指廊、洪州大桥等2座桥、农业工程学院等3所学校等急需开工项目用地需求;指导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青山湖区完成过渡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衔接方案编制,涉及170个项目,调整不符合规划用地10173.9亩;全市2022年度共获批成片开发方案11个,总规模17984亩,全部通过专家论证。三是实行电子报件提级审批。指导各县、区压茬推进用地报批程序,要求法定程序履行完毕后2个工作日内,具备上报市局审查条件。用地报件全部实行电子化审查报批,除必须由县、区政府出具的呈报申请书等材料外,其余所需要的农转用方案等各类要件直接由市局专班协助出具,并直接由市局操作完成县、区报件的组件和上报工作。特别是20223月份根据疫情形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线上办件,全市没有任何一个报件耽误工作进度,全力保障了我市用地报件工作不停步、不掉线。

  三、精准落实,抓点带面,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土地要素支撑“一对一”对接工作,逐个项目摸清工作进展,细化解决措施,明确工作路径。一是开展常态化支撑对接。多次与县、区政府、市直部门、项目单位司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新需求、新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土地要素支撑对接工作2次,就重点项目或重点事项个别对接30余次,集中调度更新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服务进度14余次,为项目谋划、选址、落地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二是提前介入项目招引工作。对市直部门及各县、区新招引的重点项目,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在项目谋划初期就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制定保障措施,确保土地要素保障在重点项目管理中突破瓶颈制约。三是做好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逐个项目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倒排工期,每个项目均具体到人、完成时限具体到天。截至目前,西二环高速公路、赣抚尾闾、九龙湖过江大桥等91个省重点项目,洪州大桥、农业工程学院等628个市重点项目土地要素全部得到了保障,确保具备如期开工的条件。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要求,精准把握工作重点,继续全面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坚决扛好保障各类重点项目土地要素支撑的重担,推动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