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个“强化”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0 15:16:58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积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方位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效能,全力支撑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我市奋力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努力实现“两个大幅提升”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管控

一是加快推进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认真做好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应用,统筹推进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报批,同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 “一张图”。二是有序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完善中心城区分区单元规划编制成果,有序推进工业用地保护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下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逐步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内控规全覆盖;对标先进城市,完成《南昌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指南》编制,推动成果规范化;加强城市重要发展方向研究,强化重点管控区域规划引导,完成未来科学城概念规划、八一广场周边区域提升及风貌环境城市设计、南昌大道沿线城市设计、瑶湖科学岛、城区景点周边提升改造方案编制。三是持续构建大市政大交通规划体系。积极谋划一批大南昌都市圈融合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大南昌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的高速公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我市干线路网、跨江通道、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引导从建设“城市轨道”向建设“轨道城市”转变。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南昌市城市家具建设指南》编制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四是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制订《南昌市2023年村庄规划编制计划》,科学合理确定村庄应编制的规划类型,统筹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行通则式村庄规划,纳入“一张图”管理。

二、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全力服务项目用地报批。有序推进用地报批工作,用好“增存挂钩”指标,紧跟政策要求尽快使用结存“增减挂钩”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重点、数字经济发展工程、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跟进做好吊钟水库、昌九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二是全力以赴推进土地供应。优化202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不断完善做地模式,加快做地进度,认真谋划2023年度第一批出让地块,力争实现土地出让“开门红”。平稳有序推进经营性用地出让,加快推进“限地价”出让及“用地预申请”全流程网上交易和大平层公寓产品落地,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完善建设用地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形成全市土地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三是深入推进土地储备“储优做精”。认真做好重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用地的收储工作,科学制定2023年计划出让的经营性用地收储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储备土地前期开发,严格土地储备项目管理。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加快处置棚改富余资产,盘活沉淀资金,推动集体留用地管理新政策尽快落地。

三、强化自然资源管护

一是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认真开展202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及耕地保护任务划定,分解下达全市耕地保护任务,做好耕地卫片问题整改,深挖潜力,开发补充耕地,同时加快补充耕地项目问题排查整改。二是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深入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加快实施安义县长均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鼓励相关县区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力做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申报工作。三是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和闲置土地整改处置工作,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建立土地“批—供—用”全链条监管系统预警机制,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升级改造,加快构建“标准地”出让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引导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土地。持续做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监管、临时用地审批、土地市场地价动态监测。

四、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

一是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统筹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不动产登记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面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整体水平。加强信息共享,扩大“同城通办”“跨省通办”,加快部门之间电子证照的互认互用,打造省级不动产登记办税“一窗综合受理”示范窗口,力争市域全覆盖。以“区块链”等技术为改革突破点,聚焦“自助办、掌上办、高效办”,拓宽“智能秒办”,推进高频登记业务实现无人干预智能审批、即时办结。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压覆矿产品查询、规划“一书两证”等审批效率。优化项目生成业务协同平台功能,提升项目储备质量,推动建设项目“应录尽录”,逐步实现“以项目为中心”向“以规划为中心”转变。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出台《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规程(试行)》,完善全流程“多测合一”系统,推动全流程“多测合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