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念好“三字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不动产登记需求

发布时间:2022-05-09 15:31: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当前,全市正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全力开启“加速模式”。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带领下,立足疫情防控大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严、优、新”三字诀,采取网上办+线下办双通道方式,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保障民生正常运转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一、紧扣“严”字诀,筑牢周密防线

    不动产登记作为直接面对办事群众的前沿阵地,疫情风险高,防控压力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迎难而上,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疫情决策部署要求和各项工作安排,对大厅环境、重点环节、进出方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管防护。一是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及“四验一戴”制度。在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核酸检测查验无异常并佩戴好口罩后,方可进入办事大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精准轨迹查询,确保不漏一人,排查到位。二是严格落实防疫“一米线”要求。在大厅设置一米隔离线,循环播放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的语音提示,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三是严格落实日常消毒措施。每天安排专人对办事大厅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杀,对办事大厅出入口、卫生间、电梯按键等高频接触的重点部位和人流量较大的专区,加大消毒力度,确保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办事环境,全力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疫”后的正常运行。

二、突出“优”字诀,打造高效服务

为减少办事大厅的人员聚集和群众等待时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线下办事效率。

一是登记持续加速。在环节不断合并、材料重新梳理、流程再次改造的基础上,凭借与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之间信息数据互用共享的不断加强,提取比对功能的不断完善,“智能审核”的技术应用范畴得到有效延伸,实现土地类、抵押类和夫妻财产约定等30项业务60分钟办结甚至即办即结,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再次提升。二是升级受理方式。为达到无差别综合受理目标,对前台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化业务培训,对窗口布局、取号系统进行全面更新,将“小专窗”升级为集成化的“大综窗”,使企业群众取号更加便捷,业务办理流程更加顺畅。三是拓宽下放范畴。为有效解决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民生“痛点”问题。印发了《关于推进购房人全款购买的商品房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分户转移登记的实施方案》,全款购买商品房的购房人可自行在各行政(管委会)服务中心和市民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就近申办商品房分户转移登记的权利,目前已有34项高频业务实现了“多点受理、同城通办”。四是着力帮办代办。在办事大厅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开设“办不成事”窗口,集中处理各种疑难杂症,让企业群众少走弯路、少跑腿。

三、念好“新”字诀,强化科技赋能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设,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不见面办理系统,积极推广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鼓励企业群众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洪易登”APP、“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小程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赣服通等在线渠道,在线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邮寄不动产权证书,减少人员流动。一是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登记档案和登记信息查询结果电子化、电子证书推广应用、电脑智能审核为抓手,不断提升各类登记业务“网上办”占比率,目前47项业务全部都可“网上办”,其中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23项业务可“全程网办”,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也可全程网上查询、打印。二是通过与水、电、气等部门的数据汇交推送,企业、群众在申请存量房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同时申请办理水电气过户业务,完成水电气过户的“一窗联办”,有效解决企业群众疫情间多部门来回奔波问题。三是与广东省珠海市签定“跨省通办”协议,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通过异地申请、属地审核、证书邮寄的方式,实现抵押登记、抵押预告登记和资料查询等高频事项的跨省就近办理,解决疫情间办证“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不断降低企业群众时间成本。四是优化线上预约系统,企业群众可关注“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在工作日提前预约,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业务办理时间,预约成功后,现场领取vip号,待当前窗口业务办理完成后,第一时间为预约人员办理业务,实现精准服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