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土地储备中心防疫业务两手抓助推土地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7 15:30: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面对我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多措并举,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重点重大项目收储工作,加大土地有效供给,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全市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为我市实现“两个大幅提升”“六个尽显”目标要求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内部管理,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绷紧防疫之弦。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闻令而动,立即响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号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启动应急机制,落实防控任务。按照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南昌市、中心积极推行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实现服务“不打烊”“不断档”中心防疫办每日收集全体干部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结果等信息,做到查清底数、摸清变数、心中有数。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凝聚抗“疫”力量。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立即行动,迅速集结,成立“志愿服务队”,3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参与核酸信息采集、社区管控、维护秩序、搬运物资等工作,为从快从速打赢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贡献土储力量。

二、聚焦主责主业,助推土地市场“春暖花开”

一是紧盯重点项目,加快收储进程。为进一步抓好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确定的重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土地收储工作,尤其是做好省广电数字中心、洪都集团、江铃股份、洪大等重点地块收储工作,中心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寻求各级层面的帮助与支持,目前已完成江铃股份有限公司收储合同签订。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开发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储优做精”为目标,将“生地”变“熟地”,“熟地”变“优地”,“优地”变“热地”,疫情期间精心组织编制青山湖区梧岗约3100亩土地成片开发方案,持续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储备土地前期开发新机制。三是助力土地出让,保障土地供应。3月中旬,我市中心城区首批住宅用地全部成功出让,5宗土地总面积276亩,总成交价26.26亿元,实现溢价2.25亿元。土地交易情况释放了积极市场信号,开发企业对南昌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信心充足。

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制度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与往年不同,今年土地出让是我市推出土地交易新政——“网上拍卖+随机摇号”方式以来,首次触发随机摇号程序,“网上拍卖+随机摇号”复合交易模式确保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快调度频率,保障用地安全。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云会议”,线上调度列入年度储备、供应计划的土地,做实储备土地“净地”交付工作,紧盯地块清表、管线迁改、土壤污染等影响交地的制约因素和关键环节,中心通过江西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开展了西湖区坝口巷地块、青云谱区洪都老厂区等约20个项目的土地评估、土壤污染检测等技术服务采购工作,通过线上洽谈方式与中选服务机构全部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服务合同,保障我市土地收储、出让工作平稳运行。三是打造小微空间,点缀城市风貌。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打造老旧小区社区微小公共空间有关要求,中心积极承办“温暖洪城 无微不至”南昌市微空间创意设计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共收到国内外高校等各方人士提交的168份各具创意的作品并于今年312日完成了专家评审,42个入围作品已于322日进行公示,这有助于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把南昌建设成为真正的、公认的、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城市。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