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职能解难题全面攻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7:00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宗旨,聚焦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3个,涉及户数约3800余套。

    一、全面梳理,深入挖掘寻找“卡壳点”

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总结梳理各类导致“办证难”的历史原因。主要有:早期未办理报建手续或报建手续不齐全,或未按土地、规划许可证内容建设,或严重违规无法竣工验收等;被拆迁人原拆迁房屋未登记发证,导致安置的住房不符合登记发证条件,或是原拆迁房已登记发证,但安置住房因未办理报建手续或报建手续不齐全等情况;对于已办了个人房产证的商品房或政策性住房来说,主要是土地的手续没有完善等几种情况:包括房屋所在的土地是国有划拨土地;房屋所在的土地没有土地登记信息,也就是没有办理土地证;所在土地是集体土地的,以及超跨土地红线的、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情形。

    二、政策先行,一事一议攻坚“痛难症”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局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思路,做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协助报请市政府出台《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划拨国有土地城镇住房转让不动产登记办法的通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部分存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批复》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文件精神,高速高效高质、依法依规依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保障不动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三、精准施策,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避免出现交房不拿证,影响群众落户、子女入学、房产买卖等问题的再次发生,我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的基础上,通过提前介入服务,行政审批、房管和税务部门融合集成,多措并举,助力“交房即交证”的开展,真正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不动产电子证照,在拿证的同时即可申领不动产电子证照。目前,南昌已有7个楼(地)盘开展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颁发不动产权证977余本,不动产电子证照被申领12.6万张。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