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局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8 15:07:00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浏览量:字体:

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局系统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激发起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规划统筹、要素保障、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四大核心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创新提升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十四五”自然资源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服务和保障,奋力谱写我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篇章。

1.规划体系大构建。一是建立好责权清晰、全域覆盖、科学高效“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报批。二是合力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统建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现规划的动态监管。三是以控规为抓手,加强对城市重要发展方向定位、功能结构、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分析研究,推进控规全覆盖。四是以城市设计为抓手,加强对重大、重点管控区域的管控,如开展一江两岸、扬子洲地区、VR科创城等区域的规划编制,完成总体城市设计。

2.土地要素大保障。深化综合交通、公共服务、产业平台、城市发展等重大项目研究和规划选址审批,全力保障大项目、大平台建设。一是全力保障市域发展用地。积极推进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为全市产业发展、民生、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提供有力的用地保障。二是加快土地供应工作。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建立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制度,加强项目质量联合审查,稳步探索推进“标准地”出让,创新经营性土地出让方式,提升土地经营水平。明年,全市力争出让经营性用地1.06万亩(市本级7800亩),土地出让金预计可达600亿元(市本级475亿元)。三是精准发挥土地储备功能。强化市级统筹力度,建立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片区收储和综合开发,显化土地价值。2021年土地储备计划总量7831亩,预计年度投入224.38亿元;2021年储备土地做地计划总量3849亩,预计年度投入12.75亿元;2021年储备土地(中心城区)计划出让2511亩,预计年度出让收入175.1亿元。

3.资源保护大推动。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认真做好2020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继续深挖潜力,开发补充耕地,并严格按照国家最新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指导各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二是起草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管理政策,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三是深入推进“节地增效”。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快推进工业“标准地”出让,2021年实现国家级开发区及省级工业园区新增工业用地不低于60%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强化土地批后监管,持续推进批而未用、批而未供土地的消化利用和闲置土地整改处置,切实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继续稳妥有序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明年,计划消化批而未用土地面积3.2万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面积2万亩,处置闲置土地面积3200亩。四是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的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工作。五是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统筹耕地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和卫片违法用地整改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工作安排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处置,限期销号。

4.营商环境大优化。一是加快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争取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申请、登记工作人员网上审批,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二是积极推进“以地招商”。把所有涉空间的各类规划按照统一标准在“南昌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中叠加,并向全市共享。利用该平台,策划生成一批“净地”,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以地招商”。同时又避免项目“带病”进入审批,助力项目加速落地。三是加大“多测合一”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多测合一”的实施,切实为建设单位减负。

5.技术支撑大强化。一是加快构建统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开展“三调”数据共享,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统计年鉴编纂等工作提供数据。二是大力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创新测绘行业管理政策机制,切实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测绘支撑。三是强化地质灾害防治预警监测体系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提高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四是完善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行“一张图”管地。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