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市自然资源局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全力提升城市管控品质

发布时间:2021-03-08 15:11:00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浏览量:字体:

市自然资源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水平。2020年报请市委、市政府成立南昌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并召开2次专题会,为更高水平实施规划管控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重要进展。认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调整工作,评估优化成果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核。完成18个专题支撑研究,组织对双评价、双评估等6个专题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市本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方案成果,并报请市领导听取专题汇报,目前正在优化提升。启动《南昌市中心城区分区单元规划(城市增长边界内分区规划大纲)》编制,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二是专项规划和控规编制品质更优。完成《南昌市城区绿道、邮票绿地布局建设规划及绿道建设指导手册》编制,开展《南昌市中心城区城市色彩规划》《南昌市中心城区城市地下空间专项规划(2019-2035年)》编制,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南昌市高铁东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国南昌VR科创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南昌市幸福渠片区控规修编》等已获市政府批复,报请市领导听取《南昌市九龙大道(北段)城市设计》,积极推进九龙大道(北段)、VR小镇起步区、广州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开展《南昌市洪都老厂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南昌市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塑造城市魅力空间。

三是城市空间管控制度措施日益健全。起草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赣江两岸滨江区域规划管控若干意见的通知》;报请市政府同意,我局联合国网南昌供电分公司出台《南昌市建设项目供配电设施设置标准(试行)》,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南昌市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品质管控的有关规定(试行)》,进一步彰显南昌山水格局和风貌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功能。

四是用地规划条件刚性约束不断增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幼儿园配建要求全部纳入用地规划条件,并作为强制性内容。组织对20195月以来1200户以上22个住宅用地项目的幼儿园配建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将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地下空间等3个方面12条城市设计管控要素纳入规划条件,落实到具体地块。

五是大市政大交通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完成南昌市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形成全市交通规划大数据信息资源枢纽;完成《南昌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实现市政规划全覆盖;基本完成《南昌市综合交通规划》《南昌市轨道线网规划》编制,开展《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研究》等重大交通专项规划,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围绕“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牵头组织完成南昌东站枢纽、南昌昌北机场枢纽等重要交通枢纽的研究论证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十纵十横”干线路网系统建设,做好九洲高架东延等多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南昌特高压供电网络、城市老旧燃气管道改造、城市应急水源等重大市政民生工程的规划审批工作。

六是村镇规划编制统筹推进。5个省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村庄调查分类和村庄规划评估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各地村庄规划编制情况。组织编制《南昌市村庄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年)》,更好引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妥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先行先试选取2个市级试点编制村庄规划。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