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在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洪国土资党字〔201030

   

  关于在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厅党组、市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现就在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立足于公平效率、提升素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机关红旗党组织、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以争创“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机关红旗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优秀共产党员为内容,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成果,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实施中走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二、主要内容

  在全市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三提升两争创”主题活动为主载体。全市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结合实际,明确主题,丰富内容,设计具体活动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坚持服务中心,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部门和单位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举措贯彻落实。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和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阅读一本好书、提升一层素养”活动、开设“党员干部讲坛”,建立健全“学分积分制”等督学考学制度,形成提升机关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的能力结合机关实际,通过组织业务练兵、技能竞赛、科技攻关、“五比”(比工作态度、比工作能力、比工作效率、比工作实绩、比工作“零失误”)等活动和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等形式,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在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市系统“山江湖”综合战略实施中建功立业

  2、坚持以人为本,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创先争优按照把全市系统建设成省厅文明和谐首善之区的要求,切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机关建设,并以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南昌城市精神,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为推动社会文明和谐风尚的形成发挥机关的示范引导作用。继续深入实施文明表率工程,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好公仆”活动、创建节约型机关、“职工之家”建设、“青年文明号”创建、“五好家庭”创评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把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作为常项工作贯穿于机关党的工作和群团工作的各个方面,渗透和落实到机关各项建设之中。以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为目的,做细做实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关广泛深入地开展相互谈心活动,着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以重大纪念日、节庆日为契机,适时组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活泼、为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环境。不断拓展机关党的工作领域,开展机关共驻共建文明社区活动,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进驻社区,与社区党员和干部群众一道开展“四城”创建、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创造优美、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通过共驻共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基层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形成推进我市和谐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3、坚持立党为公,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创先争优加强全市系统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教育,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公仆意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多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争创“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和“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群众评机关”活动,找准并切实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塑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形象。开展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根据本机关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提出服务理念,设计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深入推进结对共建活动,全市系统扎实开展以市、县和乡()机关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携手共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四级联动、携手共建”活动,搭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群众的有效平台。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志愿服务、“心连心、送温暖”、慈善捐赠等扶贫帮困活动,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4、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创先争优。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制度,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抓好机关党组织班子建设,稳步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健全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加强对机关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积极探索实现党内民主的有效形式,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浓厚党内民主气氛。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做好服务党员工作,重点关心和服务困难党员。依据党内条规,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机关党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形成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促进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分析和研究新时期机关党的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总结和探索新规律、新经验,努力实现机关党的工作目标、内容、方式、载体的创新发展,不断争取工作新作为、新成果。

  三、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根据省厅统一安排部署,和市直机关开展创建机关红旗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06月中旬——6月下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组织学习。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07月——20124月底)。2010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引导机关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争当红旗,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佳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全面推进活动开展。从2011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向熊斌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二是围绕核心问题,切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对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着力破解1-2个影响制约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核心问题,努力取得明显进展,真正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三是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岗位竞赛活动。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科技攻关等活动,提升工作水平,争创工作佳绩。四是联系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在工作圈、居住地与1-5户群众进行结对,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收集反映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五是创新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选好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激发机关党组织活力。督促任期届满机关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扩大党内民主,积极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试点工作。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

  第三阶段:评选表彰阶段(2011年、2012年“七一”前后)。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评选先进、表彰激励。2011年“七一”前后,市局将对全市系统红旗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2012年“七一”前后,将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在此基础上,推荐省厅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二是典型引路,扩大影响。对评选表彰的先进,采取编印先进事迹材料、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集体和个人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系统总结,完善机制。各基层党组织每个年度都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二)具体方法

  一是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争创活动情况,每半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认真运用好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参与、实施分类指导、培育先进典型等工作方法,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方式,有序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区别机关、事业、企业等不同领域,机关和下属单位的不同职能、不同岗位党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和不同措施。要善于发现、培养和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四、组织领导

  全市系统各机关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使创先争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加强领导。市局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徐茂辉同志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同志为副组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成员。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厅、市委要求,全市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工作

  2、精心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与深化“创业服务年”活动相结合,统筹各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保证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扎实开展、深入推进。要大胆实践、探索创新,选准载体,丰富内容,活跃形式,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以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开展的效果。

  3、强化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不同类型活动现场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指导点等方式,及时了解、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4、注重宣传。充分运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省厅、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注重发现、推广和表彰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年七月十二

  

  

  

  

  

  

  

  主题词:国土资源 基层党组织 创先争优 实施方案

   抄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厅创先争优办公室,市直工委   

   抄送:局机关各支部,各县、分局党组织,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中共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党  2010712日印发    

  校对:王泽涛           共印4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