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15年南昌市国土资源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5年是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市机管局关于公共机构节能方面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加强指导,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确保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2015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以2014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2015 年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同比分别下降 3.2%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 2%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管理组织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建设和内部管理,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层级责任制,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节能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公共节能机构、人员、经费,不断提高节能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二)狠抓重点领域节能管理

在节约用电上,大力推广节能高效照明灯具,严格节电管理,办公室、会议室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尽量使用自然光,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优化空调能效,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开空调时尽量少开门窗,空调不用时应养成随手关掉电源的习惯;减少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能耗设备的待机能耗。在节约用水上,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修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在节油方面,继续完善单车油耗台账,对公务用车实行百公里耗油考核制度,降低公共机构公务用车(公里)油耗,对各单位车辆燃油消耗情况定期进行公示。实行公务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科学核定单车燃油定额,努力降低燃油消耗。此外,积极推广使用环保铅笔、再生纸等绿色办公用品,确保各项节能指标的实现

(三)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

落实led照明推广计划,分步骤更换现有灯具。在新租赁的办公场所可安装led照明灯具的全部安装led照明灯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做好公共机构更换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工作,积极推动电动汽车推广使用工作,在有条件的办公场所设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挥对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广使用《江西省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参考目录》中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改造。

(四)抓好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

健全节能工作情况定期报送制度,抓好新版本南昌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系统的管理运用,确保新旧系统顺利切换和日常数据报送及时、畅通、准确。强化统计数据分析,切实发挥分析结果对节能工作的指导作用。根据机构变动情况,做好系统中单位信息及时统计更新的工作。

(五)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培训

大力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15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充分利用“地球一小时”“世界水日”,特别是“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重要的纪念性节日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资源回收等公共机构节能主题宣传活动。注重宣传方式方法的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及时更新维护我局网站公共机构节能专栏内容,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成果和经验。

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培训,举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培训,配合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结合节能工作实际,对后勤相关工作人员、节能工作人员进行新技术新能源应用、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等节能新知识的培训。

(六)加强监督考核和业务指导

开展2014年度全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加强对各直属单位的业务指导,推动节能工作开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部门专项督导,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2015年全市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市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结合各单位实践,制定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全市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目标顺利完成。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