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9 14:58:00来源:浏览量:字体: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于2001年8月经南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洪编发[2001]23号批准成立,为所属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受市政府委托,对因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事业单位需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因城市规划、建设需要调整的城市存量土地适时进行收购;依法回收闲置、荒芜及逾期未开发的土地使用权,没收违法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对城市经营性用地所需的增量用地以及纳入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预征;根据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市场需求,将进入储备库的土地适时交由政府垄断的土地交易市场进行土地出让。

2012年南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洪编发[2012]31号文批复,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升格为正县级事业单位,隶属南昌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管理。主要职责: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全市土地储备工作,具体承办各城区、开发区、新区等范围内用地、市政府确定的跨县区重点工程周边、战略性储备、市直各投融资平台成片开发、轨道交通及沿线周边、快速路网周边等用地及融资用地的储备工作;承担编制全是土地储备的中长期规划;负责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年度土地储备融资计划、年度土地储备出让收支预算;负责制定土地储备方案和实施方案;负责筹措土地储备资金;负责对各土地储备分中心的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对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土地储备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市土地储备委员会、市土地推进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以及承办市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内设9个职能处室:办公室、财务处、综合业务处、储备一处、储备二处、纪检监察室、信息督查处、党总支、法规处。核定市土地储备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6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7名。2018年末实际在职人员33人,外聘人员44人。

按照2012年11月29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通知,根据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包括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制定预算业务控制、收入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部控制体系,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下设高新、经开、红谷滩、湾里四个土地储备分中心,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按照洪编发[2012]31号文件要求对各土地储备分中心的工作进行日常管理。中心的各项内控规章制度适用于各分中心。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1、中期规划

为完成盘活土地,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依法收购存量土地,没收违法用地的土地使用权的宗旨。以全面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为依托,以保障用地、平抑地价为根本立足点,着力把方向、揽全局,抓重点、攻难点,强基础、优作风,为土地储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中心制定出台了《南昌市集体土地征收协议书等五个协议书》和《关于印发征收集体土地流程等11项业务工作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夯实了法治土储建设基础,全年共出台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宗地成本核算管理规定、资金账户及存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文件16个,其中修改完善制度2个。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中心共收集文件168份,作为指导中心干部职工各项业务开展的工具书,制作了土地储备业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中心深入推进法治土储建设的一些列举措得到了省法制办、市法制办和市局相关部门的肯定。从中期规划来看,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创土地储备工作新局面

(3)夯基垒石,管理基础进一步加强

2、工作计划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下,市土地储备中心紧紧围绕我市“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心提出的 “强出让、控风险、整作风、促规范”年度工作总体要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形成了以“强收储”为抓手,全力保障城市发展用地需求;以“强出让”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强筹资”为导向,充分发挥“资金池”作用的良好局面。

(1)进一步加大棚改资金保障力度。2018年以来,各辖区没有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影响棚改工作的进程。考虑到青山湖区安置房资金需求量大,结合国家棚改资金使用政策,拟将国开行三期棚改贷款货币化补偿部分变更为安置房建设资金,目前,中心正在积极对接辖区和国开行江西分行。另外,积极争取国开行四期剩余第二批112亿元棚改专项贷款,已报国开行江西省分行审批。从2013年至今共收储棚改旧改用地约2.2万亩,其中2018年已收储棚改旧改用地1253亩,占中心城区总收储量(4218亩)的30%。截至目前,共支付棚改资金80.43亿元,占支出全部资金(146.64亿元)的54.8%。

(2)全面开展旧城改造土地清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棚改土地管理,实现棚改工作精细化,根据市政府精神,在“三清”(批而未用土地和闲置土地等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土地收益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旧城改造项目地块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工作和市审计局旧改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2013年至2017年底棚改项目用地规划和土地利用清查工作,重点清查棚改土地中用于重点项目、学校、医院、停车场、景区建设、游园绿地等配套基础设施用地类型所占的土地面积,并对用地成本、收益进行了详细测算分析,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分析透、对策准”。

(3)强化市本级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8年涉及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为2617亩。

(4)积极探索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新模式。进一步规范管护内容、管护职责和临时利用有关标准等内容,强化市本级储备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工作。成立储备土地闲置资产处置小组和入库管护巡查小组,制定了《储备土地入库管护巡查方案》,出台《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储备土地临时利用暂行办法》,对已入库土地进行管护,建立实时定期巡查制度,对侵害储备土地权利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为深入贯彻《预算法》,全面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9〕31号)文件通知要求,对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绩效评价。2019年8月13日-16日绩效评价组进驻现场,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资料及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

2018年度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83.93分(详见附件2),评价等级为良。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部门工作职责设定,与中期规划密切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与中期规划一致,中期规划由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充分反映了中心的职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即实现了中心的职能,三者相辅相成,部门职能体现中心的宗旨,指导中期规划,并由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同上年(或上两年)情况对比情况;

2018年度部门重点项目如下:

1、1003001 212080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12100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财返-洪都航空(16年13#、14#、17号出让合同);财返-绿都-青云谱农场、城南村(工作联系单2018002);财返-洪都航空集团-2008001-2008006号决算单;财返洪都航空集团(2018006-2018007);财返万达中电瑞泰成本财返华海轨道集团公司;财返众鑫、市水投-西湖旧改桃花三村;财返-朝阳片-红星美凯龙、江西恒茂、江西省属国有企业资;财返-轨道集团-贸良实业;财返-青山湖西岸原南昌发电厂;财返-省物资储备总公司;财返江西中大地产—青云谱区下尧村;财返江西中大地产—青云谱区下尧村;财返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江铃全顺厂;财返西湖桃花三村旧改—南昌茂泰;财政返还旧改青山湖顺外村—江西森岳;财政返还旧改东湖上、下沙窝—南昌亿拓;

2017年度部门重点项目如下

1、212080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青云谱十字街——正盛宗地(旧改地块)、象南沿线——绿地申飞置业宗地(旧改)、洪都航空——南昌航行投资宗地、(省物储总公司、长巷村——大道房地产)旧改、华侨城宗地(朝阳片)、名城地产宗地(朝阳片)、绿地申飞置业宗地(旧改)、江福明青山湖区罗家宗地、云晟朝阳宗地、赣盛置业—西湖区孺子路以南、船山路以东(X项目)、南昌国贸—桃花三村、中电投—洪电置业(江西南昌发电厂)、轨道集团经开孔目湖以西、轨道集团四川蓝光、轨道集团高新管委会合肥华邦集团、轨道集团江西圣品置业、洪都航空(航飞、航行)、中海—昌厦、顺外村、星球、湖坊镇30.8535亩宗地、朝阳片-华侨城。

2、212100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按照各重点项目要求,认真组织部门人员开展工作。土地出让收到出让金后财政通知中心,中心做宗地决算,并上报财政,财政审核后将金额返还到中心账上,最后中心扣除相关垫付成本后返还给对应单位。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

1、2018年度预决算情况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预算收入合计1,162.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1.38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151.47万元;预算支出合计1,16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98万元,项目支出620.87万元。

调整预算后收入合计1,258,479.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8,192.87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286.47 万元;调整后预算支出合计1,258,47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7.08万元, 项目支出1,257,332.26万元。

2、2017年度预决算情况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7年预算收入合计1,025.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6.36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99.22万元;预算支出合计1,448,012.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5.92万元,项目支出1,446,826.5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51.47万元。

调整预算后收入合计1,448,012.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48,064.74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99.22万元;调整后预算支出合计1,446,826.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5.928万元, 项目支出1,446,826.57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在预算管理方面采用了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资金管理方面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在各类检查中未发现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预决算信息按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在上级单位网站统一公开;财务基础管理制度健全,基础数据和会计资料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资产保存完整、账务管理规范、帐实基本相符。

(五)部门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

1、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

(1)基本支出预算完成率:2018年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决算额1,113.44 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决算额1,147.08万元,完成率97.07%,达到目标值。

(2)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2018年部门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决算额1,216,557.56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决算额1,257,332.26万元,完成率96.76%,达到目标值。

(3)支付进度率:2018年1-6月支付进度为0.21%、全年支付进度为96.75%,未完成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目标任务。

(4)公用经费控制率:2018年部门实际支付公用经费总额为278.48 万元,预算安排总额为51.1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8.36%,公用经费未达到目标值,控制率较低。

(5)“三公经费”控制率:2018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总额1,017.00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5.00 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4749.26%,“三公经费”控制率良好。

(6)政府采购执行率:2018年度实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5.11万元,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数174.49万元, 政府采购执行率77.43%,政府采购执行未达到目标值。

(7)“三公经费”变动率: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5.00 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4.60 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33.63%,“三公经费”变动率较大。

    (8)项目支出安排率:2018年度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总额620.87 万元,部门预算安排的支出总额1,162.85 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88.99%,项目预算支出安排率未达目标值。

2、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率性

(1)强化了市本级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8年涉及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为2617亩。截止2018年11月2日,市本级已完成交易11宗,面积538.289亩,成交金额558962.707万元,土地纯收益47079.88551万元。正在挂牌264.64亩;已报市政府审批59.512亩;正在办理出让前期手续132.769亩。

(2)在中心层面,成立了储备土地闲置资产处置小组和入库管护巡查小组,制定了《储备土地入库管护巡查方案》,出台了《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储备土地临时利用暂行办法》,一方面对已入库土地进行管护,建立实时定期巡查制度,对侵害储备土地权利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2018年以来,已完成中心土储及旧改存量用地初步梳理及分类上图工作,已对东湖区两宗地进行入库管护,管护总面积114.134亩。已对西湖朝阳片区26宗土储用地及大朝阳连线成片旧改用地进行分类排查。另一方面对已入库土地合理利用。2018年以来,市土地储备中心完成新签租赁项目10个,租赁面积77亩,续租租赁项目5个,租赁面积29亩,共收缴租金121万元,保证金100万元。

(3)实现资金安全工作“零误差”。科学调度土储资金流,切实保障土储和棚改项目资金需求。通过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协同县区制定资金使用计划,确保资金拨付到位,保障项目实施进度。按国开行要求,对区级账户(26亿元)和市级账户(8.8亿元)未支付资金加快调拨,其中市级账户8.8亿元正在拨付到相应项目,同时收回区级账户2.4亿元,区级账户剩余资金正在督促辖区尽快拨付至项目上。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心共支付资金146.64亿元(其中:支付土储项目资金66.21亿元,支付棚改项目资金80.43亿元)。全面开展中心内部经济活动审计。为加强中心内部管理和审计监督,有效控制和排查风险,我中心已启动土储和旧改各项经济活动及行政经费内部审计工作,分别以历年收储、征地、拆迁、安置房代建、闲置土地租赁、土地出让等各类合同及财务行政账本为切入点,对资金收支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全面审计。一方面有助于强化中心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进一步摸清中心各类“家底”,算清“效益帐”。

3、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益性

(1)经济效益: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土储和棚改专项债券,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对南昌市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社会效益:盘活土地,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依法收购存量土地,没收违法用地的土地使用权。

(3)可持续影响: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依法收购存量土地,可持续的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

(4)满意度:社会公众对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工作满意度高。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开展,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公用经费控制率较低,2018年部门实际支付公用经费总额为278.48 万元,预算安排总额为51.13 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8.36%,公用经费未达到目标值。

2、半年支付进度率未完成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目标任务,2018年1-6月支付进度为0.21%。

3、政府采购执行率未达到目标值,2018年度实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5.11万元,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数174.49万元。

4、“三公经费”变动率较大,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5.00 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4.60 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33.63%。

5、项目支出安排率未达项目预算支出安排目标值,2018年度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总额620.87 万元,部门预算安排的支出总额1,162.85 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88.99%。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基于本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为以后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加强部门预算编制,规范部门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完善支付流程制度,加强支付进度控制,增加完成率,减少调整和结余。

 

江西平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南昌           中国注册会计师: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