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试点通过中期评估

发布时间:2021-07-16 16:16:08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浏览量:字体:

近期,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试点中期建设成果通过评估。评估组认为,项目成果具备了向全国推广、复制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准武汉市成为全国首个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城市。本着边探索、边实践、边应用的思路,经过两年的建设,该试点项目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的需求,结合自然资源部的批复要求和武汉市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定位,开展了基础测绘建设的全面转型升级,在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4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的创新突破,着力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提供武汉经验。

比如,试点构建了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体系,探索和形成了在空间域和信息域上6个一体化的基础地理实体数据库建设思路,研究实现了DLG智能转换基础地理实体技术;实践了“省—市—区”三级联动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设计了新型基础测绘标准体系框架,总结凝练形成了《新型基础测绘100问》《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研究》《DLG转换地理实体作业指导书》《地理实体生产作业指导书》以及产品体系、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专项设计书等文本,目前正在主编和参编多项新型基础测绘相关的国家、地区、行业标准规范,形成了健全的试点建设理论体系,并将成果在武汉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调查监测、大型活动保障、应急保障、城市更新、城市仿真、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中展开具体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