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关注·微信
微博
返回顶部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发布时间:2020-08-28 13:48:41来源:浏览量:字体:

20208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今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地图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熟悉国家版图构成,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爱国主义的重要表现,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一、绘制中国地图的要点

绘制中国地图要注意准确反映中国的领土范围,东边绘出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西边绘出喷赤河南北流向的河段,北边绘出黑龙江最北江段,南边绘出曾母暗沙(汉朝以前的历史地图除外)。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重要岛屿。

二、地图上正确表示台湾

台湾省是中国的一个省,在地图上应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表示,“台湾”二字不能用国名字体。台北市作为省级行政中心表示,不能用首都符号。在分国设色的地图上,台湾应与中国大陆同色,不能表示程不同的颜色。在分省设色的地图上,台湾省要单独设色。台湾省的文字说明中,必须对台湾岛、澎湖列岛、钓鱼岛、赤尾屿、彭佳屿、兰屿、绿岛(火烧岛)等内容作重点说明。

 

三、地图上正确表示钓鱼岛

在中国示意图和中国地图上必须表示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地图上的名称应按照我国规定的名称标注。

四、地图上正确表示南海诸岛

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南海诸岛既可以在主图内,也可以作为附图。南海诸岛附图的四至范围是:北面绘出中国大陆和部分台湾岛,东面绘出马尼拉,南面绘出加里曼丹岛上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间的全部界线(对于不表示邻国间界线的专题图,南面绘出曾母暗沙和马来西亚的海岸线),西面绘出河内。

南海诸岛与大陆同时表示时,中国国名注在大陆上,南海诸岛范围内不注国名,不在岛屿名称下面括注“中国”字样。在不出现中国大陆的南海诸岛局部地图上,在各群岛和曾母暗沙、黄岩岛等名称下括注“中国”字样。

在表示了三亚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海南省全图或者其他包含西沙永兴岛的地图上,应当表示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

五、正确表示中国示意地图

中国示意地图必须完整、准确反映中国领土范围,保持边界的形状特征,不得随意删减或用其他图形遮盖;必须表示中国南海诸岛;必须表示出中国钓鱼岛和赤尾屿(示意图比例尺小于11亿时可以不表示)。

六、常见的“问题地图”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会发现带有严重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图形,如将中国版图随意变形,漏绘南海诸岛、钓鱼岛和赤尾屿等重要岛屿,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错误表示台湾、香港、澳门,更有甚者,把台湾表示为“国家”。

下面给出地图的几种常见错误。

 

 

问题地图1


 

问题地图2

 


 

问题地图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